Pages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洗手吃羹湯

「三日入廚下,洗手做羹湯。」
早在我還在念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就教我們背這首詩,我也從小就知道結婚之後要會做菜。
做菜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難。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至少是會自己弄點吃的。
偏偏,我真的什麼都不會。

從小到大沒離開過家去外縣市求學,也沒有出國深造,因此不是很清楚該怎麼煮飯。
老實說,我根本沒煮過飯。
青菜嘛,是會燙啦,但是炒就沒炒過了。
我也不清楚上輩子到底燒了什麼香,可以讓我什麼都不會,卻好端端的活到三十(多)歲。
平時靠娘養,就算到英國那種地方,也都可以找到日本樓友煮飯給我吃。

不過,嫁了人之後,不能每天回家給娘養。
之前還在想,應該要買點簡單的食譜,不然每天吃燙青菜應該會瘋掉。
同事推薦我吳恩文的食譜,還說這是留學生必備寶典,因此我這什麼都不會的人可以從簡單的幾道菜開始學學。
而我娘也很擔心的教我青菜可以拌點和風醬,或者直接黃瓜配金山寺味噌.....
她怕我獨居蘆洲的時候沒東西吃吧!
至於我妹,則勸我夫君做一個餅圍在我脖子上。
不然他平常在台中上班,我這人搞不好真的懶到餓死。

好啦,我知道我該學啦,人家嫁了人一定會煮飯,好嗎?

沒想到,我真的嫁了人,卻還是沒有自己煮過東西。
不僅平時可以跑去三重阿嬤家吃飯,就算不回去,也一樣有好料可吃。
婆婆就住在對面大樓,三不五時拿一堆好料來餵我。
卦菜雞、三鮮湯 、意麵、水餃,甚至提拉米蘇....
我才搬來幾天,就吃了一堆好吃的宵夜。

今天其實沒加班到太晚,就急著回家,一方面是要趕倒垃圾,另一方面則是冰箱冰了一鍋牛肉湯。
婆婆手藝好,讓我這不愛吃牛肉的媳婦在辦公室就一直想回家喝這鍋湯了。

九點回到家,衝下樓倒完垃圾,趕緊回來熱湯。
加點青菜和麵,哎呀,真是完美。
既然是牛肉湯,當然要配酸菜呀!
冰箱裡面正好有我娘炒給我的一罐酸菜,呵呵,炒酸菜呀,是我娘的強項呢。
不過才半個小時,人生夫復何求的滿足感油然而生。
就是有我這種好命人,什麼都不會,偏偏冰箱就有婆婆媽媽的好料,讓我吃上好幾天。

看來,我應該不太需要急著洗手做羹湯啦!既然這樣,那我就...洗手吃羹湯好了。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喔耶,今年第一篇


這邊荒廢太久,連翻譯企劃都跑來留言了,真是害羞。
自從去年11月以來,就忙得七葷八素。
不過呢,婚宴總算圓滿結束了。
詳情呢改天興致好的時候再來回味。
現在先放一張果雕的照片,祝福各位在這新的一年跟蜜蜂一樣忙得開心,並採得甜美的花蜜好過冬。


對了
不得不稱讚一下喜來登的果雕
喜來登會送冰雕、果雕或成長MV
我個人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才不要什麼MV或華麗富貴的冰雕
而是要果雕
當時我的妹妹和我的夫君都表示無法理解
畢竟大家熟悉的果雕,就是辦桌時冷盤旁邊擺的龍啊鳳啊之類的
不過喜來登的可不一樣
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吃


那天雖然沒時間好好欣賞果雕
但是匆忙間仍看了幾眼,每一眼都好喜歡哪
感謝我的朋友們幫忙拍下來
讓我擁有美好的果雕回憶
(這張由我們的童書美術總監水腦拍攝 很強吧)

噢 我愛果雕